介绍

介绍

2021-06-16

中心介绍

上海交大太阳能发电及制冷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成立于2001年5月,是教育部首批批准成立的部级工程研究中心。在2019年首次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评估中获得优秀。
 
 
工程中心依托上海交大机动学院制冷与低温工程硏究所和物理系太阳能研究所强大科研实力,并借助上海交大与一系列企业的产学研合作,集学科建设、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工程化验证为一体,致力于太阳能光伏发电、太阳能光热综合利用技术和热泵空调、分布式能源和储能技术的研究开发。以太阳能和热泵空调产品孵化及工程化应用为主要目的,并将孵化的产品通过与企业的合作实施产业化。工程中心在太阳能建筑应用、太阳能制冷、太阳能采暖、高效太阳能集热器、太阳能光伏应用、空气源热泵热水系统、基于热泵的综合能源利用技术、地源热泵、水源热泵、冷热电联供系统的匹配与优化等领域具有显著优势,也积累了充分的研究开发经验,掌握了适合规模生产的工程化共性、关键性技术,可以持续不断地为社会提供可再生能源和节能减排的工程化技术成果。
 

太阳能发电(可再生能源)

太阳能分布广泛,使用清洁,是最重要的可再生能源,可以高效发电满足社会电力需求。
 
 

供热与制冷(能源节约)

供热制冷占建筑能耗的70%左右,是最有潜力的节能领城,其中新技术应用和提高能效是关键。
 
 

研究基地-中意绿色能源楼

2007年11月,意大利环境国土与海洋部与我中心联合启动了中意绿色能源实验室建设,2012年5月建成。建成之后作为工程中心的研究基地装备有太阳能/风能分布式能源系统的微电网集成系统、太阳能空调、采暖、自然通风、除温综合技术,楼宇冷热电联产技术,空气源热泵能源中心,水源和地源热泵,高效新风热回收系统、高效节能住宅、智能家居、太阳能光伏空调等先进建筑能源系统。中意绿色能源楼获美国绿色建筑LEED金牌论证,被业界认为是目前国际上功能最全,技术最全面的绿色建筑能源系统研究平台工程中心主持了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和”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得行业好评。累计主持完成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5项、863课题3个世博科技和工程示范项目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5项和面上项目40项,此外还承担了大金、松下、三菱电机、迪士尼等国际合作重要研究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教育部一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4中心与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比萨大学和马尔凯理工大学、挪威科技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瑞典皇家理工、普度大学、密西根大泰国清迈大学、日本大版大学、法国萨瓦大学以及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等机构有紧密合作关系,始终活跃在国际研究的前沿,在国际学术界声誉卓著,工程中心注重专利技术成果转化以及服务民生和国防重大工程,与华为,格力,美的,海尔,力诺瑞特,华扬,中智电力,中来股份,航天机电等合作紧密。并力诺瑞特,昂彼得堡,欧菲等企业建立了联合实验。
 
 

工程中心的主要目标

建成太阳能及制冷高效利用技术研发基地:
研究新型太阳集热器,开发太阳能光伏/光热和制冷空调新技术、新产品,研究太阳能工农业应用技术及系统,研究太阳光伏系统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为我国太阳能利用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技术基础。建设开放型太阳能及制冷实快室,承接国家和地方重大科研项目:
提高太阳能光伏、光热、热泵制冷与储能技术应用技术水平,创造一批世界先进水平的科技成果,为创制新一代太阳能和热泵制冷技术提供支撑。
积极发展与国内外的合作:
将中心建成培养中国和国际太阳能及制冷技术高级人才的摇篮和国际合作基地。

技术委员会

工程中心设立技术委员会,审定工程中心的发展方向、规划、计划,监督对相关研究方向的设立,对技术路线和工作重点进行指导。技术委员会由国内外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企业中具有高科研水平及影响力的同行优秀专家组成。技术委员会设主任1名,负责人2名,委员13名,其中依托单位人员不超过三分之一。在技术委员会指导和推动下开属工作包括:建成国家级/国际著名太阳能和制冷技术研究中心,创新太阳能与制冷新产品,对接国家产业发展需求形成技术产品产业核心纽带,促进产业发展;整合国际国内力量,建成国际性太阳能与制冷技术研发平台-先进太阳能与制冷技术产学研联盟,服务产业链,引领产业发展方向。